安徽工程大学办公室(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)重要事项决策制度

发布人:赵昕  发布时间:2018-10-14   动态浏览次数:2439

为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,促进学校办公室(党委办公室、校长办公室)(以下简称“办公室”)科学决策,提高议事效率和质量,保证学校党政决议、决定的贯彻落实,保障办公室各项工作顺利开展,根据工作实际,制定本制度。

一、制度类型

根据议事范围和会议目的,办公室重要事项决策制度分三类:主任办公会制度、室务会制度和办公室全体人员会议制度。

二、主任办公会制度

(一)主任办公会由办公室主任召集并主持,办公室主任、副主任参加,可根据议题需要,由主任指定有关科室负责人列席。主任办公会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,也可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。

(二)议事范围

 1.研究决定落实学校重要工作部署及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的工作方案。

 2.研究决定办公室在日常运转、决策服务、督办落实、综合协调等方面工作中的重大问题。

 3.研究决定办公室班子成员工作分工、办公室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及评优、奖酬金发放等重要事项。

 4.需要提交学校研究、审定的重大事项。

 5.审定办公室各项内部规章制度的建立、修订和废止。

 6.审定办公室年度工作要点和总结。

 7.其他应上会讨论决定的重大事项。

(三)议事程序和要求

 1.凡提交主任办公会讨论研究的议题,相关科室应做好充分准备,并提出初步意见,向主任汇报,由主任确定会议议题。

 2.主任办公会实行主任负责制。议事过程中参会人员应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,在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,由办公室主任最后决定。会议研究讨论的结果和会议的意见,必要时形成会议纪要。

 3.经主任办公会讨论的重大问题,由办公室主任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,保证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。

三、室务会制度(或工作例会制度)

(一)室务会由办公室主任(或由办公室主任委托副主任)召集并主持,副主任及各科室负责人参加,可根据议题需要,由办公室主任指定有关人员列席。室务会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。

(二)议事范围

 1.传达贯彻学校重要文件精神和领导重要批示,落实学校有关具体工作。

 2.研究讨论各科室负责人提出的需经集体讨论解决的问题。

 3.研究制定办公室年度或阶段性工作安排。

 4.听取办公室各科室有关重要工作汇报。

 5.首次出现需处理,无现行制度规范可依据处理的事项;

 6.按规定应由集体讨论决策的其他重要问题。

(三)议事程序和要求

 1.凡提交室务会讨论研究的议题,各科室应做好充分准备,并提出初步意见,向办公室主任汇报,由主任决定是否纳入会议讨论。

 2.凡不属于室务会议事范围,或虽属议事范围但未经确定,或未经充分调研、论证和准备的议题,一般不提交会议讨论。

 3.室务会实行主任负责制。议事过程中参会人员应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,在对议题进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,由办公室主任最后决定。受主任委托副主任主持的会议,一般由副主任最后决定;重要事项需请示主任后决定。

 4.经室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,由办公室主任按照分工负责的原则组织实施,保证决策事项的贯彻落实。

四、办公室全体会议制度

(一)全体人员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召集并主持,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。全体人员会议原则上每学期召开1次。

(二)议事范围

 1.传达、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。

 2.总结或部署工作。

 3.讨论涉及全体人员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。

(三)议事程序和要求

 1.由办公室主任对有关工作作简要介绍,与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,办公室主任对会议讨论情况做出归纳。

 2.需要作出决定的,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决定,必要时可进行表决。

 本制度由办公室负责解释,自公布之日起执行。